令人心痛的對話 - 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校長的一封信




 





 
我的祖父母和父母那個時代,都知道下一代受教育的重要性,賣田賣地也要小孩能受教育,我的外祖父更曾告訴我:
「要留下好的教育和觀念給下一代,不要留田地房產...」好的教育和觀念會世世代代流傳,讓社會國家更好。田地房產只會讓後代子孫習於安逸,不思進取...
 
而現在我們的政府為了 "苛扣" 教育經費來移作他用,竟然將偏遠地區的學校廢校併班,剝奪一些國民的受教權。我們為何要容忍這樣的人繼續替我們這些 "國家的主人" 管理這個國家呢??
 
 
 
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的一封信
-----------------------------------------------------------------------------------------------
 
孩子:「校長,我們學校為什麼要被合併?」
 
校長:「孩子,學校合併後可以省很多錢呀!」
 
孩子:「校長,辦教育很貴嗎?」
 
校長:「不,孩子,辦教育比辦監獄、比請警察、比整治治安便宜。」
 
孩子:「校長,那為什麼要省教育的錢?」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要計算成本的。」
 
孩子:「校長,你養小孩有算成本嗎?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孩童的笑臉?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生命裡的感動?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老師無悔的付出?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社區的希望?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校長的熱忱?
    用多少錢可以買到政府的責任?」

 
校長:「孩子,你不懂,教育是很貴的,政府沒錢了。」
 
孩子:「校長,政府沒錢為什麼還可以常常放煙火?
 
    為什麼還可以常常辦晚會?
    為什麼花大錢買武器?

 
    為什麼常常印刷一些沒人看的文宣?
    為什麼馬路挖了又挖?

 
    為什麼做一些沒用又破壞環境的攔砂壩?」
 
校長:「......
 
校長:「孩子,校長告訴你,到大學校去,有多一點的同學,多一點人際互動,你的學習會更豐富。」
 
孩子:「校長,山上有各式各樣的蝴蝶、滿山遍野的野花、
 
    青翠高聳的大樹、驍勇善戰的鍬形蟲陪著我,
 
    和我一起玩,難道不能幫助我的學習嗎?」
 
校長:「孩子,美好的學習經驗必須和人互動,走入人群。」
 
孩子:「校長,司馬遷寫下史記時;
 
       梵谷畫出向日葵時;
 
       貝多芬譜出命運時;
       愛迪生讓電燈發亮時,有和人群在一起嗎?」

 
校長:「......
 
孩子:「校長,要合成本,要多人一起讀書,
 
    那為什麼是我們要往山下走呢?」
 
校長:「孩子,因為下面的資源多ㄚ!」
 
孩子:「校長,醫院在山下、圖書館在山下、
 
    文化中心在山下、書局在山下,
    所有一切用稅金蓋給全民的東西為什麼都在山下,為什麼?」

 
校長:「孩子,因為我們人少啊!」
 
孩子:「校長,人少也是一種錯嗎?人少就應受不公平待遇嗎?
    我聽爸媽說,以前我們這裡也曾一班有很多人,

 
    九二一不是我們自願的,
    農產品不賺錢也不是我們自願的,

 
    我們的祖先選擇在山上更不是我們自願的,
    為什麼我們不能享有最基本的教育公平環境。」

 
校長:「孩子,你現在好好讀書,以後可以幫助家鄉啊!」
 
孩子:「校長,現在連學校都保不住,等我長大,家鄉還在嗎?」
 
希望這個孩子的父母不是您,但不幸的,這個校長就是我,
我真的被這個孩子問到無話可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孩子。

靜下心時,這個孩子會跟您說話,我被這個孩子問到熱淚盈眶,您呢?

傾聽心中孩子的聲音吧!

 
如果,您認同這篇文章,可以幫忙傳遞出去嗎?
 

                    雲林縣草嶺國小李政勳敬上

愚人後記:


台灣能夠有今天的發展成就


源自於台灣光復後 蔣介石獨裁統治台灣時 當時的臺灣人無緣接觸政治


當時所有的台灣人 出頭天的方式 不是 當醫生 就是 做生意當商人


當時 絕大多是的台灣人父母 祖父母 都竭盡所能讓孩子受教育 以便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


也造就了: " 萬般皆下品 惟有讀書高 " 普遍現象 !!


今日台灣 獨裁不再 民主抬頭 !! 結果呢? 人人熱中政治 人人眷戀權位


只要 位高權重 免做就有可以吃的 !!(台語發音)


結果: 國家的競爭力 國家的未來 國家的希望 人民的教育 都輸給眼前的利益 或是 眼前的選舉勝負


民主 由全體國民透過投票選舉 勝出者 取得政權 獲得官位 獲得資源 利益 能夠:免做就有可以吃的!!


老子說: " 美之所以為美 斯不美矣 "


民主 使台灣擺脫獨裁 卻也有可能 禍國殃民 啊 !! 或是 團結的少數人 統治分散的多數人啊 !!


或是 分化 挑撥 離間 無所不用其極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