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轉貼網路資訊: 人間異語:離農業越遠 離癌症越近


 



人間異語:離農業越遠 離癌症越近



2012年07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薛為仁 綠冠鳳梨行銷專員

Q:原是科技高階主管,為何中年轉業選有機農業?


A:我住高雄煉油廠附近,離農業非常遙遠,會來鄉下種有機鳳梨是發覺,小時候看到的動物都不見了,河川地貌也改變了。我們原本離癌症好遙遠,現在幾乎每家都有癌症病人。越早覺醒,癌症越晚發生。雖然污染嚴重,但至少在吃上面,有更好的選擇,降低癌症發生率。


Q:種田最苦的是什麼?


A:剛開始,一個人開墾整片山坡地,熱的要死;耗盡體力跟心思,會想「到底是什麼原因跑來做這啊?」後來跟大全、巴哥合作,鳳梨產量跟品質越來越好,卻也是最危險的。產品首次進微風超市時,就想再做大一點,可是人力調配、設施系統都要努力跟上來;後來又頭痛,種這麼多鳳梨,怎麼賣?要找通路,開始不一樣的勞累。
接下來,我們想做100%鮮果汁,要找到好的原料做果汁,比較困難。但我們有很好的鳳梨原料,想朝這方向做。


Q:最大困難是什麼?


A:在台灣,大家期待用很便宜價錢買到食品,不會吃到真正貨真價實的東西。好的原料跟商品很少,因它超乎消費者認知,價格才這麼貴。像我為了做果汁研究糖,有蔗糖素、阿斯巴甜跟糖精,跟真正的糖差的是10倍、百倍跟千倍的利潤。如果廠商再用香精加糖精,一瓶的毛利跟果汁加糖的價格相差很多,所以,隨便果汁只要2、30塊,純果汁要80塊、100塊以上,有沒有良心,回加工廠看就知道。我們做的很辛苦,但堅持良心。


內心深處尋找自己


4年來,我們挫折很多,問題才解決一個,另個又來,有時覺得如果現在就放棄,就看不到成功的樣子了,又會拼。其實我到現在也不知道何謂成功?只知道內心深處一直在找自己到底是什麼,也許成功就是要專注在某個領域或改變某個領域時,才會慢慢浮現。或許它只是個觀念,堅持最後,我終於找到;或它只是要我面對,一定會克服困難。
以前在科技業,主任做完做經理,然後廠長、副總……,繼續往上做,不擔心失業跟收入,可是不知道自己是誰。看父親一輩子當公務員,每天就是工作養家,退休後,也不知道自己人生的價值在哪,接下來要怎麼過日子。我不想像他這樣,覺得如果可以選擇要嘗試的事,一定有克服的辦法。
也想留給孩子一點什麼,希望他們能探索內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自己想法,不要像我們過去就只是照社會的期待念書工作,結果人生走到一半就斷了。選擇農業,就是選擇從最嚴酷的環境開始。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