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第五屆農企業菁英班 黃麗君老師 農企業策略行銷與管理 農產品消費市場與購買行為解析 上課摘要

農產品行銷策略規劃

1.產品: 產品的存在是為了顧客解決問題  所以 消費者的需求就是消費者問題的解決 

2.價格

.通路

4.促銷

5.公共關係 也就是顧客關係 顧客經營 

以上 五p以產品(product)最為重要 因為 如果產品不好其他都是: " 屁 " 一文不值 !!

 

客戶需求:分成三個層次

1.Needs:個體為生存的需要 屬於生理需求

2.Wants:個體已經能夠生存之後的心理需求

3.Demands:個體已經能夠生存 然後 追求 自我理想 自我認同 自我實現與社會認同 屬於 自我滿足需求  社會認同的歸屬感 

                 個體將需求極大化 最大需求滿足 也願意付出金錢代價 高價購買

滿足消費者need的形式 就是您的農產品的形式 有很多種不同形式 炒飯 麵包 牛肉麵 都是

隨著 生活型態的改變 為了滿足消費者的特定需求 產生更多新的產業

滿足消費者共同需求的形式也出現多樣化 差異化  衍生不同的業者 不同的產業

 

顧客價值之創造: 產品的三個層次:

1.核心利益(Core benefit):為消費者解決問題 也就是產品的核心價值所在

2.實體商品:消費者在產品上看的見的 具體化的呈現 如:特徵 (特色) 設計 包裝 品質水準 品牌名稱 等等 

3.附屬性商品:(Augmented product)產品附加價值: 售後服務 保固期限 現場安裝 交貨期限 賒帳放帳

 

農產品價值的創造:

1.以酒莊產品為例:

   1.產業特徵: 現場遊客販賣占整體營業額80%

   2.消費動機: 體驗 以及 酒品專業知識的提升

   3.整體產品策略: 酒品品質 專業知識的提供 酒庄文化的保留

                        延至消費者停留的時間 (超過四小時需要吃一餐 超過八小時需要住一宿)

                        不提供紀念品及其他食品銷售 

消費者的旅遊動線 大都是 線性的 一串性的 吃 喝 玩 樂 一體的

現場消費者 體驗內涵的規劃 具體性 豐富性 深層姓極為重要 務必感動消費者  務必使消費者留下難忘又美好的回憶 !

農產品銷售: 1.飽足感 2.飽食思淫逸 3.精神層次的自我實現 自我滿足 自我肯定 社會認同 等等

農產品銷售:逸品化  如:酒 菸草 咖啡 夢幻雞滴雞精 等等

農產品銷售: 經營台灣的酒莊 變成休息站方式 大賣場方式 真的很可惜 !! 隨波逐流 毫無創新創意可言 !!

台灣的農產品銷售 不敢挑戰現況 不敢改變現況 !!是一種通病 一種習以為常的通病 !!

 

台灣最好的農產品雞肉品牌:夢幻雞 的銷售策略

1.創新研發 以

 

 

 

 

arrow
arrow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