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5.6(二) 愚人農場 招待收費訪客8人


台灣大學 王俊豪 老師 伉儷  大學部 三人  研究所 三人


有機農業 需要 年輕人的投入 才會有希望 !才會有未來 !


因此 招待 年輕學子 讓他們有機會品嚐 有機農場的雞肉 雞蛋 及 其他食物


以及 愚人有機農場 男 女 主人的熱忱 與 熱情的招待的待客之道


這樣 是讓他們接觸有機農業的最好方法 


畢竟 美好食材的真實原味 是最讓人 難以忘懷的!! 記憶 最深刻的 !!


大家一起合照 留念  由 愚人賢妻 拍攝




大學部的三位 美麗的 女同學  有人 去過日本 WWOOF 體驗 有機農場工作 14天


有人會德文  有人 對 愚人農場的草生雞蛋 情有獨鍾 大拇指比出 讚的手勢!




年輕的美女 燦爛的笑容 真的 有如天使一般 將 愚人農場 裝扮得 蓬蓽生輝


令人 難以忘懷!!




研究所 三位同學 好像 吃得很滿意




王老師 賢伉儷  拍照時  王老師 嘴巴 仍 捨不得停  手上 仍然 拿著 雞肉




王老師 在講解 隨堂上課的神情  他是一位  非常棒的老師!!




王老師 賢伉儷 夫妻同心 手勢相同!




訪客8人   拍照留念


 


同上一張照片



老師與學生  老師長得很帥 學生肚子很大




訪客8人 參觀雞舍 留影




訪客 8人 正在 觀看 母雞吃草


每個人 都看得 津津有味 目不轉睛!!


現在 很多年輕人 吃過雞肉 卻少有人 看見過 能飛 善走 在土地上 吃草的 活雞!!


 


後記:


有位同學 寫封E-MAIL 來給愚人  信件 : 附錄如下:


黃大哥,您好:

我是那天穿紅外套又嘰嘰喳喳的研究生維婷。
附件是我的參訪心得,也算是種小小的回饋吧!

謝謝您那天的招待與解說,很是開心有這樣的機會;
所以要用大大的笑容跟您說,謝謝!^+++++^

一切順心
施維婷


附件:


愚人農場參訪心得2008.0506


施維婷


今天的天氣挺不錯的,跟昨天的大雨傾盆比起來,真的很好!一路上嬉嬉鬧鬧地到了文山路上,果期不然迷路了……是我太過厲害的預言還是小型烏鴉又出動了呢?對於這個,我寧願相信是前者,我只不過是預言成真啦~~


休閒農場,會期待些什麼?是鳥語花香還是青山綠水?至少對我來說,我會預期看到些綠色景觀與閒適的氛圍,當然這是我的想像;在這次參訪中,想像與實務的差異再度跳至眼前,四周的農田確實具備了青山綠水的潛質,鐵皮農舍顯得衝突卻真實:這就是台灣啊!誰說台灣的鄉村非得是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子呢?不過這些不影響黃大哥對於我們的熱情招待與不藏私的分享。地瓜窯的故事、雞蛋的故事、麵包的故事……許許多多的故事,讓用餐不再只是填飽肚子的儀式,更多了生活的體驗與感動,也輝映到現下流行樂活(LOHAS)和慢活。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最根本的是早就遺忘如何吃喝、如何呼吸,在追求現代生活的時候只有對未來的想像、希望,缺少了當下的關注。黃大哥在「陪吃」的過程中,不停地提醒我們:食材的珍貴與得來不易,所以一定要付出心思待之。


在吃喝、似閒聊般的分享後,實際參觀才真正顯現出時間所醞釀而出的甘甜與「沾醬油」的差異:長時間的付出、耕耘後才有今天諸多的故事,而每個環環相扣的情節才會感動人心,這才是醞釀之後的成果;「沾醬油」如我們這種半調子,果真是外行人看熱鬧啊!不過很開心聽到黃大哥在發展農場的過程中,巧妙利用生態制衡,而不是使用各式各樣的化學藥劑處理。在學術殿堂如台大,也是免不去化學藥劑的使用,也是無法應用生態工法,這是最讓人為之詬病的。我不知道或是不清楚都市人是怎麼想生態、永續的,可是我知道這將是「傳承」中的瑰寶;一如承先啟後,必然是因為先人的努力而交予後世呀!


聽了黃大哥對於行銷與擴廠(當然是養雞場呀!)的想法之後,我想起了規模經濟說的,生產務必達到規模產量。行銷這方面,黃大哥有所堅持,因此對於整個農場的人數控管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擴廠的部份,環境承載力與環境負荷量才是首要考量的地方,另外就是多養雞隻是因為要分享給更多的人還是滿足私心的擴張慾?這二者的差異極大:一種是因為自己幸福而希望別人也幸福,另一種卻是資本主義下洗禮的結果。畢竟有機農業(不管是否符合休閒的需求)是種良心事業,該談獲利卻不盡然是最優先的。我記得支持生態保育的同學常念說:「環境的破壞是不可逆的,所以得盡力維持原樣。」也因為這樣所以他認為談生態保育不適合牽扯金錢,如果有也是只有投入沒有回收。呵!真是條良心的不歸路。


「氣度,決定了世界的寬度」,這是某人曾經說過的話。我想願意回歸大自然並且付出的人,其氣度應該是非常大的,因為他看世界的寬度是無限廣闊。謝謝這次因緣際會的交集,讓我對於生命又有了新的反省與認識。最後謝謝黃大哥對於我的提問給了充分的答案,無論是對於照明的取暖功用、有機環境的塑造還有其他數不清的好奇;謝謝黃大嫂的好手藝,讓沉睡的感官再次清醒並且獲得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