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轉貼網路資訊:都會生態共耕社群 陳琪俊先生的文章


 


都會生態共耕社群





作者: 陳琦俊相簿 ) · 更新於 6 小時前












許多人問我對生態村的看法?但我所思考的是什麼是學習與自然和諧的都會低碳生活!20多年前仍在雜誌社工作時,我經歷人類對環境的褻瀆,在所羅門群島、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在婆羅洲、在.........。

人類以大型機械砍伐森林,放火焚燒,然後拿著現代化的自動武器,獵殺野生動物,從遠古就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原住民族們,現代人覺得他們『野蠻』不『文明』,所以!掠奪這些民族的土地,辦學校,但教授的都不是這些民族原來的文化與語言,給他們現代化的物品與少量包裝好看的食品,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多麼的『落後』,當然也用非常廉價的『金錢』,換取他們的勞力,幫這些跨國集團與『政府』在原本是自己的土地上『工作』,有一天!這些原住民進了一家超市,望著琳瑯滿目的商品與食品,卻發覺自己所賺取的金錢,無法購買這些商品。所以這些原住民開始失去所有,包括祖先的靈魂與土地生活的一切........。

所以!在1989年我決定去澳洲一個『循環農法』農場換工,整整半年,學習什麼是友善對待環境的農耕方式,那個農場以太陽能、風力發電,收集人類與動物的糞便,發酵除了變成肥料外,另外也收集沼氣用來炊煮與洗澡,當然長期住戶也獨立造屋。糧食除了自給自足外,農產品與農產加工品,對外販賣。當然這樣很好,一切都共享,然後購買週邊的土地,開發更大的面積,但仍是一小群人在那生活,其實!每次開會時,所有20多戶的住民與主事者,總是意見紛歧,很難有所謂的共同決議制,過了幾年,我想再去那農場學習時,已經被澳洲政府收回,因為侵佔國有土地與原住民保留地。

隔年1990年我開始在合歡山海拔1300公尺處租地,在帳棚住了8個月,獨立打造簡易的房舍,在農地後山依照不同的高度與坡度,開挖寬2公尺深1公尺的小水塘,因為不能增加土地的壓力,然後將收集的雨水與山澗水,匯入至40噸的水塔裡。

因為承租土壤重金屬殘留高,我花了三年改善土壤,第四年開始種植採種,第五年輪作不同品項作物,第六年開始自然農耕,很遺憾原本希望能花10年時間馴化留種45個品項,但僅僅只有15個品項恢復成『原生種』子。後來!我才明瞭不是每一項F1種子,都能在土壤裡『自然生長』,必須先以雜草調整成保濕、透氣、排水功能良好的健康土壤,讓F1葉菜與茄瓜科種子能愉悅健康生長。事實上雜糧作物如稻米、花生、地瓜等作物,原本就對任何土讓適應性良好。能一開始自然農耕,也沒啥好奇怪的。

2004年為了確認自己農耕方式是否正確,我又到日本九州學習福岡正信先生所傳達的『自然農耕』,我唯一學習的心得~田間『雜草』就是『神草』的意義。哈!

這樣開始我的自耕自食生活,10多年下來,環境不會因為少數人自耕自食而變得美好。目前全世界幾乎有一半人口居住在都會,遠離自然,所有生老病死,都在都會,大家都很努力工作與享受,但從不知道這樣高消費與高浪費的生活,卻慢慢斷絕這星球的生機。

礦產與石油已經開始匱乏,越來越多的雨林與森林地被開發,以往封建時代,僅僅只有少數的皇帝與貴族,可以享受揮霍的生活與大量的肉食。二戰後啟今,全世界有20多億『皇帝』,大家拼命揮霍與食用肉類,森林也就被大肆砍伐,用來畜牧。
牛蹄將土地踐踏,讓土地無法呼吸,表土被太陽蒸發,河流開始枯竭,大地一片死寂,人類又開始將寶貴的農業用地1/3生產『主要糧食』(大豆、玉米、小麥)給『食草性』圈養牛群食用。1/3生產以慣行農法農產品加工,另外1/3是基因改造作物生產。友善農耕在全世界僅僅佔不到1%。

透過食品製造,人類文明又開始陷入另一種型態的夢魘,我們將辛苦賺來的錢,不得不去購買有毒害的食品。也讓農地越來越貧瘠,最後導致農地無法生產食物。

今天!不是每一位居住在都會的居民都能擁有一大片土地能自給自足。但都會的朋友,可以有意識採取行動,共同一起『自耕自食』,掌握部分食物主權,將都會近郊被閒置的農地承租或購買下來,開始以友善方式栽種自己的食物,共同建設,保護水資源,將這塊農地打造成一個『生物多樣性』的樂園,每週一~二次去共同的菜園,細心的照護植物,能獨立生產部分糧食,少量外購,減少傷害動物生存權利的飲食方式,學習栽種與加工,將生產的大豆自製成豆腐,將香草變化成肥皂,將有機蔬食變成健康醫學........

要知道~健康的食物與環境保存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權利!

都會朋友們~不需要將貸款購買的家,當成倉庫,造成地球資源的浪費,事實上我們每天用不到那麼多物品。

都會朋友們~開始過一個有品質的心靈與自然和諧的簡單生活吧!

感謝這些年農耕伙伴們,開始致力於這樣的生活方式,一群群的伙伴
開始將近郊閒置的農地承租下來,打造共同的生態家園。~
為了滋養我們生存的星球!為了我們的下一代而開始行動吧
這才是我心目中的都會生態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