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安街的故事』- - 憶 嚴父黃世雍與慈母黃劉碧雲

順安街位於台灣新北市新店區的最北端,隔著美麗的景美溪與景美夜市相望。

嚴父黃世雍是深坑世族深坑黃家的第七代傳人,年輕時就讀日本時代的台北中學,他的同學幾乎都去日本讀法政大學,他因為七歲就當孤兒,他的母親黃張查某也就是我的祖母是個寡母,纏足三寸金蓮過一生,從29歲開始守寡養一兒一女過完一生享壽80歲,話說當年日本即將戰敗,台灣青年被日本政府徵召當軍伕去南洋打仗或是當神風特攻隊戰死,我父親是深坑黃家第六代黃文章的兒子,是深坑黃家黃連山大房的傳人,深坑黃家黃連山的後代裡,大房黃烏鍼的後代,人丁稀少,其他五房的則字輩都是四個兒子,唯獨大房則字輩只有兩個兒子。黃文章又只生一兒黃世雍與一女黃玉燕,因此,當我父親黃世雍從台北中學畢業要與同學要去日本法政大學讀書時,我的祖母黃章查某誓死反對到底,深怕無後。此舉造成吾父黃世雍一輩子都沒有讀書的成就,這是後話暫且不表。所以我父親黃世雍就與我祖父黃文章一樣在深坑國校當教員(老師),黃文章民國8年當深坑國校教員,黃世雍民國30年當深坑國校教員,此事有記載在深坑國校百年紀念冊裡面。我父親娶新店地區的世族劉家的女兒劉碧雲,我母親黃劉碧雲畢業於日本時代的第三高女,聽母親說她那一屆全新店只有兩人就讀第三高女,台灣政界與商界的大老們的妻子們也大都是第三高女畢業的,是我母親的前後期同學。這事後話暫且不表。

順安街的故事就從民國41年談起,民國41年我父母向當時新店的地主朱王清江先生購買順安街72號的店舖土地大約36坪,然後用了兩年時間,將母親的嫁妝首飾金項鍊手鐲等等以及家裡的現金全部投入建設順安街72號蓋起一棟兩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的樓房,於民國43年完工,然後父親帶著母親及大哥黃慶隆、大姊黃錦秀,還有母親肚子裡的二姊黃錦珠,由深坑麻竹寮一號祖宅遷往新店鎮順安街,當時物資缺乏,資金奇缺,雜貨店是經濟、文化以及生活的中心,當時的一般人們都是向雜貨店欠帳賒帳過生活,當時的雜貨店計帳本是用羅馬文字寫的旁人看不懂,帳本年年過帳,欠新還舊經年累月,民國68年父親過世後,母親帶著七個子女繼續經營慶隆號雜貨店,母親親自將帳本燒掉,據說帳本裡還有數百萬的欠款,被母親一把火給燒了,欠我們帳的窮苦人家,從此無債一身輕,也為我母親在新店地區贏得『馬祖婆』的佳譽受人尊敬受人懷念。

順安街有一個故事,是我從小聽來的,我父親曾告訴我們 : 因為順安街雜貨店日日見財,錢櫃裡滿滿都是現鈔,當時的景美合作金庫草創時期,資金奇缺,當時一位姓朱的襄理,有很多次一大早銀行未開門就跑來雜貨店像我父親說:『眼鏡黃仔,錢櫃裡的錢整理一下借給我,去應付等一下合作金庫開門時讓客戶提款』,我以為父親是吹牛的,父親死後多年,於民國75年我用青年創業貸款名義向合作金庫新店分行屆青年創業貸款一百萬元,去辦手續時,巧遇當時已經從合作金庫景美分行調去新店分行的朱襄理。我親口當面問朱襄理,我父親說的『景美合作金庫之前有到順安街雜貨店像我父親借錢的事情是否是真的 ?』,朱襄理親口當面告訴我,確有其事。註:我父親當時在合作金庫用的甲存支票帳號是 『甲存18號』。

- - 後續 !!

 

arrow
arrow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