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4/5 (一),andy 寫道:


寄件者: andy
主旨: 心愚人愉
收件者: adjssprm@yahoo.com.tw
日期: 2010年4月5日,一,下午5:54






我是阿杜,您好,偶然的機緣之下,逛到您農場的部落格,我是剛當兵完從高雄到台北找工作的游子,
因為自己從農村家庭長大,最大的願望還是想回到故鄉(高雄縣旗山)從事農業,總覺得自己對這塊土地還有故鄉有份責任,想貢獻上自己的微薄心力,我的想法就是有機農業.但最大的瓶頸也是在這裡,因為我們那邊農夫都是50歲以上的,像我祖父77歲了還是去田裡幹活(為了生活沒辦法).
他們的觀念都比較封閉一點,一提到有機,就直接了斷的說不可能,很難繼續溝通下去.我覺得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至少能穩穩的種,能三餐溫飽就行了,但有機是現在農業的趨勢,如果太慢起步,
就賺不到什麼錢了(不是我要那麼膚淺的講錢,農業是良心的事業,但因為大家的生活已經夠困苦了,再加上88水災,我們那邊每戶人家幾乎都是舉債渡日),加上這次清明假期回去看河道,政府疏濬河道只挖砂,土再丟回去,整條河流都是漂流木,下次颱風來,一定淹.曾幾何時從小時從高處望下是
整片綠油油的香蕉和黃橙橙的絲瓜花,到如今變了樣,砂石車一台一台的跑,是疏浚河道還是中飽別人的私囊.責任是我最想回去的原因,但連自己的家人都不相信有機,叫我如何有決心回去,我怕有一天我的決心會消失殆盡.我們那邊有機作不起來的原因:
1.沒有有機的產銷班(如何賣出去是最重要的原因)
2.沒像我一樣志同道合的人(或許有但還沒遇到)
3.資訊和觀念還不夠開放(他們都以放大鏡檢視你,只要有機種的不成功,就冷嘲熱諷)
改天如果自己決定要回去的話,能不能去您們的農場上課,當然我一定會繳上課費用的,
多吸收一點東西,是我現在唯一能夠做的.謝謝您對這塊土地的愛護和用自己的真心所照顧出來的農作物.良善的心是最後,也是初衷

 


阿杜 先生: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

有機農業 是一條漫長艱辛又坎坷的路 期間要經過千辛與萬苦 最後的成果當然是甜美的

也正因為如此 很多人 很嚮往有機農業的成果 很多人卻沒有辦法經歷過 有機農業的過程

就您的現狀 愚人或許可以給您一點點建議:

1. 先用免費的方法: 比如 您可以到愚人農場部落格 從最前面的文章: " 菜蟲是甚麼? "開始

                            一篇一篇往上看 直到您全部看完 直到您看到有心得 直到您看到有所領悟

2. 在雅虎部落格裡 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免費的

    嘗試將自己的想法 看法 及 將來的作法 寫下來 可以與別人互動

    此舉 對於您的將來幫助很大

3. 經常 上網查尋 有關於 : " 有機 " " 有機農耕 " " 有機耕作 " 等等資料

            您就可以找到很多有機農耕者部落格 然後多多去閱讀 多多去結交朋友

            這些人的努力 非常值得參考

4. 先努力工作 盡量節省開銷 拼命存錢  抦棄時下年輕人的所有消費習慣 有空放假就回鄉下

       從親近土壤開始 就從了解土壤開始 了解土壤的一切: 物理性 化學性 生物性

       了解土壤上的所有雜草開始   了解土壤上您將來要種的作物開始

       了解 當地的氣候變化 季節變化 氣溫變化 濕度變化 雨量變化 日照變化

       了解 當地的昆蟲種類 生態 初發生 大發生 交配季節 休眠季節 等等

       並且要用紙筆紀錄下來  然後用電腦紀錄 這樣的工作很煩 很累 很花時間 一定要做!!!  

       大約需要三年 直到您能夠完全了然於心 完全記在心裡不必看書

5. 從事有機農業的方法 首重 : " 用心與領悟 " 最後 就是從事有機農業者的: " 心境 "  而矣

6. 千萬不要作: " 沒有準備好的事 " !! 成功是靠 : " 事前做好萬全準備 " !!

以上 見單回答您

愚人 黃慶國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人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